奉命來打感想的(誤)
于萱你也要打啊快打XDD

---------------------------禮拜五晚上和于萱一起去看的,
因為第一次去有點擔心找不到路,結果反而太早到XD

初次踏進曉劇場藝文空間,
地方不大,卻讓人覺得很溫馨,
可能是因為這裡也是演員們生活的場所吧?很有家的味道。

那麼將焦點移到這次的戲劇本身,
主題如同標題,
是在説那些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卻有可能隨時發生在我們周遭的,
那些、聽説的故事。

劇情由數個短篇的故事構成,
原則上都是擷取與感情(愛情、親情…)有關的題材(不過故事間似乎沒有特別的連貫性?),
再輔以演員們真實且充滿魄力的感情表現,
確實很能促使觀眾回想自身相關的經驗,進而引起對戲劇的共鳴,
依舊充滿了曉劇場一貫的風格。

不過這次的感想很明顯的跟上次不太一樣,缺乏在看戲過後引發自身共感的迴響。
哎…不是説戲演的不好還是什麼才會這樣,
真要説理由,那就是這次的題材很難讓我動感情?
我想自己應該不算是個過度冷血的人,
但我的情感投射需要時間以及相似經驗的加持,不然我就只能很理性而冷情的去看待這件事,
因為我感受不到這件事情與我有任何可能的關聯性。

第一段所表現的,是愛情,
而愛情從來就不是個能夠感動我的題材,
因為我沒有經歷過愛情,無法想像當我身處其中時會是什麼樣子,
更無法想像什麼充滿痛苦與掙扎、不想放手卻又不得不放手的那種苦澀戀情。
我總不能拿我很想去日本參加EVENT卻沒錢出國不得不放棄的感覺來做比對吧!?
雖然為此我也是真的内心十分糾結啦(喂)

再來談到關於親情的故事,
親情與愛情截然不同,是個一直以來都很能騙到我眼涙的題材,
但為何這次沒有?如果要我説個理由,就是時間太短。
我的感情需要長時間的醞釀,我需要花時間去鋪陳一段劇情讓我能夠去融入劇中的角色,
如果今天整齣戲50分鐘都是在描述一段親情,那麼或許我會不得不掏出我的衛生紙。
這可能也是我這次看戲感覺上總沒有上次看《十歲》來的有共鳴的主因,
我還沒有融入這一個角色,戲已經進入下一幕。
我覺得悲劇是需要長時間來醞釀的,以短劇的形式來表現可能比較難打動我吧。
雖然我在回家後想起自己關於這方面的經驗還是忍不住爆發了…這算是看戲過後的後勁之一嗎!?

至於老鼠斷頸的那個故事,
説實話,這次的題材中,這則故事穿插在其中感覺還頗突兀的,
並不是因為主角不是人類(畢竟還有猴子媽媽的故事)
而是這部份的氣氛弄的很像某種恐怖的都市傳說!?
雖然經過戲後的座談會知道,
導演其實是很單純的,希望能夠喚起人們對於人類以外的生命或事物已經麻痺的情感,
但是用這種形式的故事表現出來當下可能只會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而喪失了原本的用意。
再者這篇故事感覺上與其他故事的方向較為不同,
雖然導演的想法與用意是好的,不過留待下次再好好發揮這個議題或許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而關於肯□雞小朋友的故事…該説在表現上有些失敗嗎?
感覺上語句的重複使用好像是曉劇場常用的一個手法?
不是説這個手法不好,但是用多了會讓人感覺有些…煩躁吧。
前一次看《十歲》的時候是沒有這種感覺,
可能是因為這次的題材比較生活化,重複語句的部份感覺上也不若前一次來的那麼有深意(或是魄力?還是啥的…(詞窮))
可能可以考慮減少重複的次數或是掺用其他表現手法吧。
還有最後提到這個故事其實只是個推測讓我頓時感覺有些無力就是…
我以為聽説的故事跟隨意編織他人的人生是不一樣的事情orz

最後,關於所選擇的故事大多都偏向悲劇的這個問題,
雖然這個問題在座談會也有被提出,導演也有做回應,
只是我還是會覺得這是蠻可惜的一點。
聽說的事當中一定有許多歡樂的故事,更可能佔了大多數的比例,
或許悲劇的確是能夠比較直接的喚起人的情感與反思,
但喜劇也可以很刻骨銘心,
讓觀眾在笑完之後,仍然能夠回過頭來去思考那些問題,
當然這種表現方法可能比悲劇來的難上許多吧?期望未來的曉劇場能夠做到。

另外在舞台方面,
因為舞台整個是長條形的,
就連坐在中間的觀眾都幾乎無法同時看到舞台兩邊的表演狀況,更別說像我這種坐在角落的了…
在這個問題上面,我覺得如何運用演員的走位或是燈光來適當的抓住觀眾的視線是必要的,
不然有時演員分佈在舞台各處,觀眾很容易一時間失去焦點,不知道該看哪裡才好,
一些本來希望能傳達給觀眾的部份可能因此就遺漏了,這是很可惜的事。

至於音樂,選曲很棒沒錯(讓我回家忍不住找歌來聽XD)
但這次採用的畢竟不是音樂劇,所以音樂有時候反而顯得太過搶眼?
在音量或是播放的時機與長度上可以再做調整吧。

…咦?結果說了這麼多好像都是在批評!?不、其實我覺得這次的戲還是很好的啊XD
很多部份都讓我更深入的去思考了許多事情,再者我也很喜歡曉劇場的經營理念,
不過就是「可以更好」這樣的感覺吧?
總之不好意思以一介外行觀眾的身份囂張的給了這麼多意見orz
未來還請繼續努力~期待曉劇場的成長與□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dukis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