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終於想通了,還是哪根筋不對了?

這一篇是我早就打好的東西,
但是對於要不要發出來,我是猶豫的。
說穿了就是怕事怕麻煩而已,
我怕發了這樣的東西或許又會摔碎哪顆玻璃心,
然後又要被莫名的人情壓力圍繞,
最後又得違背我的心意去繼續我所不滿的事情。
從我連續用了三個又,就該知道我是有多麼厭惡這樣的惱人迴圈,太多次了。
我説出來是想要擺脫麻煩,而不是找麻煩。
我也不是要說自己有多委屈,
因為不管我委不委屈,
我所認為的「全」都已經從高樓一躍而下,只剩永遠的憂鬱。
既然如此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
自我中心?任性一點又何妨,
最起碼我並不會有意識的去對他人做一些無理的要求,只因為自己個人的原則或是喜好。

如果想讓自己過的開心一點點、過的順遂一點點、過的好一點點…這樣就叫做自私自利的話,
那麼人類最單純的願望還真是罪惡呢。-------------------------------------------

對於義務,我一向認為它與權利是互補的。
因為享有權利,相對的,應該對自己分內的義務負責,並且完成它;
同時也因為盡到該盡的義務,而得以享有該有的權利。

以圖書館的打工為例,
這是份有薪水的工作,而我拿了薪水,就應當完成我份內的工作。
有道是拿人錢財替人消災,
如果今天我拿了錢不做事,或是沒把事情做好,那就是我的不對,就算被責難我也不能說些什麼。

所以雖然有時候圖書館裡的前輩們口氣稍微嚴□了點,
但前輩們也只是在盡他們的義務,因為這畢竟是職場,就算它在學校裡。

說來抱歉,比起溫馨感人的情理法,我是法理情派的,
規矩怎麼訂事情怎麼做,不然你就應該去修改這個規矩。

所以就這一點而言,我對社團的現況很不滿。

首先是幹部選拔的問題,
就算實在是很難湊到一個大多數社員都有空的時間開社員大會,
那麼好歹也該經過現任幹部以及可能要接幹部的人選一起討論吧?
結果甚麼都沒有,我還是問了才知道原來我要接幹部。
這是什麼鬼?
一、二年級我還可以認為自己入社不夠久,對社團事務不夠瞭解,沒什麼資格參與決策,
但是都到三年級了。我不敢說我為社團做了多少事,
可是好歹我一直都在社團裡,不僅有在參與社團的事務,也已經當了三學期的幹部,
結果我依然是個卑微到不足以提出意見的角色?
搞清楚,今天問題不是我應該主動企圖去參與決策、主動去發表意見,
今天問題在於這個社團本身的機制就存在著莫名其妙的約定俗成,
一開始沒有跟大家提起要討論幹部選拔與交替的問題也完全沒有打算要召開比較正式一點的會議本身就已經是巨大的錯誤。
而社團分工也永遠的亂七八糟,
當然我也知道社團人手不足,大家能做什麼就該盡量幫忙,
但那跟社團分工並沒有衝突好嗎?應該是在社團分工的大原則下,如果某個部份忙不過來,可以請其他部份的人支援協助才是正常的吧?
難道工作全部都採放任式的認領制會比較好?不是人人都有自戀義務好嗎,到頭來只是讓那些做事的一直在做事,沒事的不知道自己要做事,這才叫做白白浪費人力。
我不是説不可以講人情,但也該先照規矩來吧,社團組織章程難道真的只是為了應付學校而存在的?
那我們算什麼組織?不過是一群烏合之眾。

另外提到自戀義務,
說真的,我完全沒有意願要接下任的教學
接下這個職務完全是由於我個人多餘的自戀義務使然,
因為存在著「不接就沒人接啦」「不做就沒人做啦」這種彷彿自己好像很重要、好像不這樣去做不行的自戀義務錯覺,
所以才沒有在第一時間提出反駁,再加以我就算反駁了,不被受理的可能性也頗高,因為我看起來就是不上進的一副□樣。
總之事實是就算我不接最後也一定還是會有人接,不是我去做也沒有關係。
這種錯覺不只出現在幹部這件事上,還出現在很多其他事務上。
於是社團事務總是優先,而我的個人計畫往往被犧牲,還必須承受莫名的過度期望。

我也真的很討厭受到過度期望,
你期望是你家的事情,那不代表它應該是我的義務,我不應該、也沒必要去為你的失望負責。
為甚麼不把這些期望放到你更加信任的人身上?
再說我也不是沒有去做,卻還要受到責難,這是為什麼?
覺得我不上進?那我倒真想請教一下怎樣叫上進。
難道擺出一副嚴肅的臉孔不苟言笑這樣才能顯得我很認真?
嘻皮笑臉並不代表我沒有認真看待這件事,
我只是不習慣僵硬的氣氛,希望能夠緩和。
結果這樣的行為被解讀成不上進?不認真?不努力?
那好啊,就不要期望我嘛,把期望放在那些「認真上進」的人身上呀。
就算社團活動未來也能成為自己的一個資歷,但是在這個連社員活動紀錄都沒有確實維護的社團,
我有什麼義務應該要去變成一個十項全能的人?我最初的目的難道不是來這裡學我想學的東西?
而我也真的無法理解,
那些愛來不來社團、接了幹部就退社的人都有他們背後的理由,都可以、也應該去體諒他們,不應該對他們有半點責難。
那難道繼續留在這邊的我就是□著沒事活該?我都沒有其他事情好做?
我嘴裡說的「沒關係」代表的是我會自己承擔這些責任,而不是什麼事都不會發生,
而我是忙是□,也不應該由別人的標準來判斷,
他人覺得無關緊要的事情,或許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那麼我去做這件事情難道就不能稱之為「忙」嗎?
我的時間要耗費在什麼上是我自己的事情吧?事情的輕重緩急是該由我來決定的吧?
我討厭硬是將我套入不屬於我的標準,更討厭那些對人有雙重標準或是多重標準的人。
你心底可以不以為然、甚至嗤之以鼻,但請尊重跟你不同的價值觀,
以金錢觀為例,不要自己花錢花的手也沒多軟,別人買你沒興趣的東西就説什麼「好貴」還是酸溜溜的説什麼「真有錢」,
個人有個人的喜好,我在這方面慷慨不代表我到哪都很凱或是我家財萬貫。
「值不值得」是一種主觀的判斷,說得直接一點,與他人何干?
我只是不想整天板著一張臉、嘴裡不時唸著好忙好忙或是匆促的來來去去以表示我有其他要做的事情,用這樣的方式去給人「不要找我」的壓力,
成天掛在MSN上、手機開24小時也只是擔心有人需要找我卻找不到我(真是自戀義務中的極致表現)
結果呢?無法專心把心力放在學習上的我又不上進了。
不可否認,這有一部分或許得歸咎於我自己的時間管理技巧欠佳,但社團事務之類的雜事要說完全沒有關聯,那也是錯誤的。

如果說一直以來我都做錯了的話,
我現在該做的就是除去所有的自戀義務,好讓過度期望徹底絕望。

老實說我本想就這樣退社的。
我有太多退社的理由,
社團影響到我的正常生活、在社團裡我感覺不到應享有的權利、也搞不清楚哪些是義務、又哪些是「自戀義務」、社團裡有只要看到我或是聽到我就討厭的人…
太多了,這個閉鎖空間正在毀壞我的世界。

那麼我遲遲沒有離去的理由是什麼?
拜託好好想想吧。

--------------------------------------------

我通篇在説的絕對不只一個人,我也不是單純的想要斥責誰,
我只是在藉由闡述這件事表達我一部分的想法,同時也表明我對這件事的看法。
不管有誰看到這篇,如果你覺得這裡面有些部份彷彿是在針對你,
那有幾種可能:
1.你心理作用對號入座…Level 5?
2.你還有些自知之明?
還有現在不必再來跟我討論這屆幹部的問題,已經決定的事情我懶得再說了,
要討論他媽的早八百年前就該討論(很抱歉在這個問題上我實在沒有辦法維持良好的口氣)
而且說穿了到現在這件事情早就是個老梗,
我只是現在才決定吐出來,梗著實在是讓我覺得自己太虛偽。
很抱歉我這麼不體諒觀眾的感受,但不管怎樣我都想說出來提供大家參考參考,
省得我一個人鬱悶的半死還得看人我行我素,
總之就是心理不平衡,對不起不是聖人的我非常的平凡與醜惡。

------------------------------------------

搞什麼最近的網誌都這麼鬱悶啊…還盡是些老梗,
是天氣太冷了,還是受到我週期性的反社會人格作用力影響?
自己也搞不清楚在這個時間點說出來是想怎樣,
或許我只是覺得不吐不快、或許我是想破壞些什麼、或許我是希望在無法挽回之前挽救些什麼,或許以上皆是,也或許我什麼都沒多想。
管他呢,反正都花了那麼多時間打好不發彷彿變成是在無謂的浪費時間這是肯定的,
我沒必要一定要找出個理由來,也沒有想要說服誰,
只想説我最近過的還算開心也還算順遂,以上的事情離我還蠻遠的,真好,看來我大概就是不希望它們再回來。


最後的最後,
本篇內含數個(<5)捏他,完整答出來的有賞桀桀~(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dukis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