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自己不太這麼覺得,
但似乎蠻常被人説在逞強的樣子…
為甚麼呢?

先不論我老是高估自己燃燒生命的問題好了,
我想在某種程度上我是非常不願意給別人添麻煩的,
就算有時候對方覺得其實沒什麼,我自己還是會感到過意不去,
更不用説對方覺得有什麼的時候了…

まあ、
説起來應該是因為我現在貌似比較沒有「朋友間就應該要…」的觀念?
在我理性的觀念裡,「朋友」不是一個可以用來順理成章的對他人有某種程度要求的關係,
不然情人跟朋友有什麼差別?差就差在多那一層似乎是公定觀念的約束力上。
就算中國自古以來就很強調朋友間應該有所謂的「朋友道義」好了,
但所謂的「朋友道義」到底是什麼鬼?
很抱歉以某方面而言我的個性就像化學老師口中無趣的科學家一樣,凡事都要先定義。
沒標準人實在是很難做事呀,
這就像去買東西卻發現它沒定價,誰知道該付多少錢才對?

再説,每個人對所謂「朋友道義」的定義標準以及範圍都各不相同,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道理,所以每個標準聽起來也都很合理,
公説公有理,婆説婆有理,然後一切就變得很羅生門。
説穿了人都只會把自己的價值觀往人家身上套,而且對自己跟對別人還雙重標準,還會自我説服説這樣是合理的。
這就像是每個商人都希望自己家的產品賣貴一點好賺取利潤,並且跟自己説「我這也是為了要討生活沒辦法的嘛」來減輕自己的罪惡感,但是換成自己出去買東西的時候就只會大罵「靠背賣這麼貴是要死喔」一樣。
不過也不能説自己賣得便宜就希望別人也賣得跟自己一樣便宜,沒道理別人要跟你用一樣的標準過日子。
現階段我對此有很深刻的體認…是個該改進的地方。

我是個性格極端的傢伙,理性上我喜歡清楚的定義,
有就是有,沒有就沒有,
所以既然「朋友道義」的約束力無法被定義,我就當作它沒有。
這麼説不代表我就是個不重視朋友的人,不然我也不需要老是在燃燒生命…
只是現實了點吧,我不相信什麼無條件的包容,
朋友不是情人更不是家人,
更何況情人都會分手了,朋友這兩個字又算得上什麼?
就算再好的朋友,你也永遠不會曉得會不會哪天他就翻臉不認人。
如果彼此間沒有溝通達到某種程度上的觀念理解與互相配合就無法長久,
就像買方與賣方間沒有協商出一個公定價格這生意就做不成一樣。
而在溝通與協調中,朋友間會彼此影響,進而有所改變、有所成長,這才是朋友之所以存在的真正意義吧?

説是這樣説,但我想感性上難免都還是會有覺得「呿…這樣真不夠朋友」的時候,只是理性上希望能避免這麼想吧,
身為一個人老是被感性所驅使在行動實在是不太好呀…

まあ、總之以上全部都只是個人想法,與實際的人、事、物或團體無關。
雖然我覺得這樣很蠢但聲明有時候是必須的,誰叫我是個怕麻煩的孬人。

這篇一直在講理性跟商人讓我覺得好中近,這就是現代化嗎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chidukisa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